“成长中的每一次低头,都是对自己的肯定”,这是刘同先生在《谁的青春不迷茫》的封面上写的一句话。
拿起《谁的青春不迷茫》这本书,我感觉到了这本书的重量,也许对于我来说,这不仅仅是一本书,更是一把可以让我走出迷茫青春的钥匙。而最后,我发现我是对的!这本书改变了我,改变了现在的我,也会改变未来的我!
打开这本书,第一眼我便被这封面吸引了,虽然简介,但是在我看来,却另有一番滋味,于是,我便决定将我看过后的感受用文字记录下来,说真的,我底气不足,因为我觉得,我写的文字,远不能表达我内心的感受!
翻开书,便看见了刘同先生写的自序,是写给20岁时的他。20岁,离我们也并不是特别的遥远。也许很多人不到20,也许20对有的人来说已经是过去式了!
对于刚上大一的我来说,我对大学一点也不清楚。没有明确的目标,没有明确的规划,似乎迷茫的过着每一天,得过且过而已!
刘同先生在自序中写道“心里一直在问自己一个问题:当初我是好不容易考入大学的,四年之后,我该怎么出大学”。对于这个问题,我表示我从来没有仔细想过。也许对于大多数大一学生来说,这个问题,似乎很迷茫,也许想过,也没有多少人仔细想通过吧。
当然,我也是如此。我曾经这么问过我自己无数次,我的大学,我好不容易考上的大学,我四年后该怎么走出大学?是一无所成,连毕业证都拿不到?是为了大学而大学,为了毕业证而大学?还是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大学?
正处于青春岁月的我们,在大学里,有着叛逆的性格。也许我们对于生活,并没有想过太多。也许我们想的,只是在大学里面怎么玩的好,怎么过得好。而关于青春岁月该怎么过,有多少人仔细考虑过这个问题。也许我们四年后,再次回首我们大学四年,问问自己,我们这四年里做了什么?得到了什么?失去了什么?我们得到的,我们失去的,值得吗?我们得到的比失去的多,还是失去的比得到的多?每天多问问自己,也许。你的大学,就会开始改变!
刘同先生在自序中写到“你爸一直担心的就是你大学四年毕业之后找不到工作,担心你没有任何可以拿出来炫耀的资本,担心你连你自己是谁都不知道”。这些话,对于大一的我们,看到后会有什么感触?会是无动于衷,继续“逍遥自在”,每天拿着昂贵的生活费,在大学里“自由自在”?还是会静下心来仔细想想,沉思沉思?想想四年后的你,
到底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;想想四年后的你,到底想拥有一个什么的生活;想想四年后的你,该用什么样的状态面对你的亲人?面对你的朋友?
“如何与别人不一样”“不一样”是个特别特别大的命题。而我们,洋溢着青春的热情,洋溢的青春的不屈,更想与众不同。如果你是一个大学生,那么你想脱颖而出,这并不奇怪。但是,你想脱颖而出,你努力了吗?如果你没有努力过,你又有什么资格想脱颖而出呢?
人生本来就是一个未知数,人生路上,需要的,是我们自己的努力。
刘同先生在自序写到“不如我们定下一个誓约,看看十年之后,我们彼此又在哪里?听着谁的歌,看着谁的字,身边的人又是谁?”十年,我们的人生能有多少个十年?
岁月流逝,人生短暂当我们学会生活,学会面对自己的青春的时候,已经过了多少个十年了?这些个从我们指尖溜走的岁月里,我们。做了什么?得到了什么?失去了什么?
一个十年的约定。十年之后,再次回首往事,会不会觉得自己的青春岁月里浪费了很多的时光?会不会觉得自己过去的十年不值得?
谁的青春不迷茫,可是,当你的青春迷茫时,你是怎么做的?是不管不顾,为了放肆的青春,而浪费青春?还是自己不断奋进,为了未来,拼搏一次?
我们在迷茫的青春岁月里匍匐前行,在无知的岁月里挥霍着我们的青春。我们今年大一,三年后,是否依旧的迷茫,是否依旧的无知?那么,我们在迷茫的青春里应该怎么做呢?应该做些什么呢?是不是应该慎重的考虑呢,慎重的思考呢?
借用刘同先生的话:“你觉得孤独就对了,那是让你认识自己的机会。你觉得不被理解就对了,那是让你认清朋友的机会。你觉得黑暗就对了,那样你才分辨得出什么是你的光芒。你觉得无助就对了,那样你才能明白谁是你成长中能扶你一把的人。你觉得迷茫就对了,谁的青春不迷茫”。
如果你觉得你的青春也迷茫,如果你不想让你的人生这么荒废下去,那么,你是不是应该做点什么了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