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信送给加西亚读后感
读了这本书使我受益⾮浅,故事的内容虽然简单,但却是⼀个永不过时的故事,它向我们传达了优秀⼯作者必须具备的素质——敬业、忠诚、勤奋进取、认真负责、创造性的执⾏⼒、坚持不懈的精神、⾃信和良好的⼼态。作为⼀名统计⼯作者要努⼒做到:
⼀、爱岗敬业。敬业,⾸先要爱业,要树⽴强烈的事业⼼和责任感。⼲⼀项事业,没有强烈的事业⼼和责任感,就难⼊佳境,难出成绩。⽽且,往往事业⼼⽐知识更重要,因为没有使命之感,没有敬业之⼼,没有锐意进取的勇⽓,知识就只是摆设,终不能转化为能⼒和成绩。敬业,还要有恒⼼和毅⼒,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,坚持不懈的努⼒和拼搏,不怕吃苦的精神。正如《把信送给加西亚》中所
讲:“年轻⼈所需要的不只是学习书本上的知识,也不只是聆听他⼈种种的指导,⽽是更需要⼀种敬业精神,对上级的托付,⽴即采取⾏动,全⼼全意去完成任务——把信送给加西亚”。
对于我们统计⼯作者来说,要热爱我们的统计专业,树⽴对⼯作负责就是对⾃⼰负责的"观念。懂得⽤⼼思考问题,要做到勤勉敬业,主动学习统计理论,多出去调研,努⼒写好统计分析,总之多⼀些⾏动,少⼀些抱怨,站在单位、⼤局的⽴场考虑问题,充分发挥⾃⾝优势,精益求精,积极主动地做好每⼀件事情,努⼒提⾼⾃⼰业务、能⼒等⽔平。只有这样才能完成“送信”的任务。
⼆、提倡忠诚。正像书中所说,如果说智慧向⾦⼦⼀样珍贵的话,那么还有⼀种东西更为珍贵,那就是忠诚。忠诚者不谈条件,不讲回报,他们把“忠诚”看做⼀种责任、⼀种操守、⼀种⼈⽣最重要的品质。服从命令是军⼈的天职,罗⽂中尉就是怀着对⾃⼰祖国的热爱、对⾃⼰祖国的忠诚,完成了⼀个军⼈应该完成的任务,⽽且没有丝毫怨⾔,没有丝毫退却。“⼀种职业的责任感和对事业⾼度的忠诚⼀旦养成,会让你成为⼀个信赖的⼈,可以被委以重任的⼈。”所以,我们⼀定要养成对事业忠诚的品质,⼀旦拥有这种品质,我们就会成为最⼤的受益者。要时刻严格要求⾃⼰,忠于国家、忠于⼈民,忠于集体、忠于事业,时刻牢记集体的利益永远⾼于个⼈的利益。是的,统计⼈员更是要站在国家的⾼度,国家依据统计数据做决策,我们更需要具备职业的使命感,成为⼀个忠诚的⼈。
三、在⼯作上要勤奋。国外有位名叫杰克61韦尔奇的CEO这样说过:“没有什么细节因细⼩⽽不值得你去挥汗,也没有什么⼤事难到尽了⼒还不能办到”。⼯作中,即使再细⼩的事情,我们都应该尽⼼尽⼒、勤勤恳恳的去完成;只要我们尽⼼尽⼒、勤勤恳恳的去做了,就会成功。成功不是三分钟的热情所能实现的,也不是⼀时的冲动所能造就的,它靠的是百分之九⼗九的汗⽔加上百分之⼀的灵感。我们要多学习多思考,多⽅⾯的充实⾃⼰,全⽅位的提⾼⾃⼰,跟上时代的步伐,做时代的追随者,⽽不是时代的淘汰者。
四、坚定不移地执⾏。执⾏⼒,也就是“抓落实”的能⼒。执⾏⼒强,具体表现在能够把上级安排的任务⼲得⼜好⼜快;执⾏⼒不强,再好的⼯作⽬标,再完美的⼯作计划,都只是⼀句空话。服从是执⾏的前提,也是执⾏⼒的保证。即使再有才华的⼈,如果缺乏服从的⼼态,才华便不能为⼈所⽤,也不能为⾃⼰创造价值。⽽才华有所⽋缺但服从命令的⼈,潜下⼼来学习,在做事中锻炼出来,最终将成为真正有价值的⼈。
作为⼀名统计⼯作者必须树⽴正确的职业观,以积极的姿态开展⼯作,要以服从领导的决策和各项制度规定为⼰任,做好⾃⼰的本职⼯作为追求,全⾝⼼地投⼊,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。不论⾯对任何⼯作和任何困难,都做到“没有任何借⼝”,坚决执⾏任务,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⼯作。
五、要保持⾃信和良好的⼼态。正如这本书上说的:“我相信世界上最美好的词就是⾃信”。要有“世上⽆难事,只要肯登攀”的意志,⼈⽣经受⼀些挫折失败在所难免,须知成功是⽆数失败的积累,失败是成功之母。我们对待⼯作和任务要有⾃信,哪怕失败再重新做过,直⾄成功。良好的⼼态就是只讲奉献,不求索取,踏踏实实⼲事,坦坦荡荡做⼈,任何时候不乱⼼志,不改初衷,淡泊名利,主动地、开拓性地去⼯作,学习他⼈之长,弥补⾃⼰之短,⽤良好的⼼态完成⼯作任务。我们要勇于超越⾃⼰,选择卓越,要⽐别⼈更执著,更敢于冒险,更敢于梦想,有更⾼的期望,我相信只有想了的⼈才会去做,做了才有成功的希望。
《把信送给加西亚》这本书虽然出⾃于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,但是当今社会仍需要⼤批的能把信送
给加西亚的⼈,需要千千万万的罗⽂在各个岗位上勤奋⼯作,才能共同创造更和平、更美好的美丽新世界。只有付出才有回报,只有主动才有创新,⼀个⼈只有具备了主动性,才能将许多的“不可能”变成“可能”,才能化腐朽为神奇,才能最终超越⾃我,实现⾃⾝价值。让我们在今后的⼯作中融⼊罗⽂精神,象罗⽂⼀样⽤⾃⼰的诚⼼深爱⾃⼰的⼯作,把⾃⼰磨练成⼀个值得信赖的⼈,⼀个可以被委以重任的⼈!
让我们从现在做起,珍惜每⼀天。每⼀天,为明天!坚定地将信送给加西亚!创造性的完成使命,让罗⽂之精神在每个⼈⼼中⽣根发芽,茁壮成长!
改变,从内⼼开始!